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博文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师博文 >> 正文
闲来一盏茶
日期:2017-03-10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54

         尝见功夫茶具,小如指肚,惊叹于这需要怎么样的耐心与定力,才能一盏盏品得。功夫茶具源于潮汕,南方人精致,看来不是虚言。如此吃茶,确是需要功夫。

    在“日长似岁闲方觉,事大如天醉亦休”的古代,这样品茶,不是难事。大可以独坐,或寻得一二佳友,“一杯一杯复一杯,”饮得花开花落,看得云升云起,赏得月圆月缺,身心悠然,快意无比。可在匆忙的当下,这样就显得特别奢侈了。

6409I9WU326.jpg

       古人认为,茶是天地灵性的凝结,采茶制茶都颇有讲究。采时要讲求时间、地点,甚至采茶人,有的地方采茶就要求少女,想不得其中道理。制茶时也要讲究火侯、温度,还要讲求心静,不能浮,不能躁,只有沉心静气,才能制出好茶。

    吃茶是雅事,理想中的茶室,总是少不得古琴、古画、古案、古几、古炉,香气习习,茶烟袅袅中,或独坐品饮,或几人清谈,盖碗触动,如鸣珠玉,风韵无尽。这样的茶室,如同书房一样,是文人精神的禅堂,须臾不可离弃。

    但对于市井来说,茶又是特别寻常。古代影视作品中,最常见的就是茶馆,一杯茶、一盘茶点,就可以悠悠然坐大半天。时光如水,日月如歌,听市井闲谈,观世界风云,鸡毛蒜皮的日子,江湖恩怨的人生,就在这小小的舞台凝聚上演。在当下,城市中成都较好的保存了这种古风古韵。是以成都人生活得自在逍遥。

640AF98X1Y6.jpg

       茶的这种矛盾的特性,就像文人退与进、仕与隐的矛盾一样,在纠结中传承,在传承中升华,在升华中崇高。

    茶亦有道,茶道的核心就是清净简淡。大道至简,只要除却故弄玄虚、附庸风雅,用心去品,用情去品,不管是市井茶馆,还是优雅茶室;不管是几千元的好茶,还是几元钱的茶,都一样能品出滋味,悟得真道。

    在喧闹的都市,一处处茶馆就如一方方绿洲,滋润着物欲下日益枯槁的社会,一杯杯清茶就如同洗心的圣水,灵动着浮躁的身心。

 

作者简介

王自亮,现就职于河南省长垣县县委宣传部

核发: 点击数:85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