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师资队伍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 正文
人物专访 ▏为有一片绿色来
日期:2017-05-20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101

编者的话

    他,是我校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基层,工作在教育教学的一线。从教24年来,干工作,兢兢业业,忠于职守,育学生,呕心沥血,桃李满园,对同事,真诚一片,无怨无悔。育一片桃李,添八方芬芳,是他始终如一的追求,他就是长垣职专农学系中教高级老师、连续7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高考先进个人、2012年的长垣县高考“模范教师”扈中林。

扈中林.jpg

扈中林,男,1967年生,中共党员,长垣蒲东街道徐楼村人,1990年毕业于青海大学农学系,长垣县中学高级教师,长垣县高考先进个人、模范教师,双师技能型教师,从1993年开始,执教于长垣职专农学系花卉果蔬生产技术专业班,教授林果专业课和造林学的病虫害防治课。

     干工作:兢兢业业,忠于职守

5月17日下午,笔者带着对扈中林老师深深的敬意走进了长垣职专农学系的智能温室花卉种植大棚,午后的阳光一片和煦,暖暖地照着这个到处绿意盎然的大棚,温室大棚在扈老师的精心照料下,已是一片绿的世界,花的海洋,这里的花卉苗木千姿百态,这里的花卉姹紫嫣红。

扈中林1.jpg

 牡丹、四季海棠、繁星花、一串红、百日草、千日红、夏堇、美女樱、鼠尾草、波斯菊、石竹等多个品种的花卉争奇斗艳,苗木在整齐的苗床上竞相生长、绿波荡漾。穿行在花卉苗木中,可赏花可观叶,静谧馨香,令人流连忘返……此时,扈老师正在这“世外桃源”里认真地教授学生学习掌握花卉苗木的种植、管理及智能温室大棚设备的操作技能要点。

 扈中林向笔者介绍说,我校农学系现在投入使用的花卉种植智能温室大棚,占地1200多平方,投资120余万元,设备是从国外进口、国内比较先进的喷、滴灌肥水一体化系统、补光系统、育苗床自动化喷灌系统和立体无土栽培架。大棚是去年底建成,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集实训教学、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环保大棚。

 扈老师为了早日实现埋藏在心中很久的“绿色”梦想,几个月来,他吃住在学校,一有空闲就钻进大棚里与施工队一起忙碌,几乎把所有的心血和精力都倾注在那片绿色的苗木身上,在对绿色梦想的执着追求中,憧憬着对未来美好的希望。从大棚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到如今的碧绿一片,小花盛开,他不知自己忘掉了多少个节假日,多少次刚刚回家又返回学校,为了温室大棚,他手上磨出了茧,脚上跑出了泡,这一切,只有他自己知道……。

“当我看到大棚里一畦畦的花卉苗木茁壮成长、绿意葱茏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和满足,这就像是看着自己一点一点养大的孩子一样欣慰。”采访中,扈中林这样形容他在温室大棚里种植花卉苗木的感受。

扈中林2.jpg

 在长垣职专,一提起“老虎”,熟悉扈中林的人都知道,这是因为,扈老师在工作中有一股不服输的虎劲,在带学生上有一种不怕苦、不服老的冲劲,大家送给他的一个爱称,一个雅号。采访中,扈中林给笔者讲了这样一件难忘的事,那时智能温室大棚基础设正在施工中,4月22日下午,在大棚里忙活一天后,扈中林放学回家,正准备吃晚饭时,他突然想起来大棚里正在施工的水管是不是忘关了,打电话给施工队,确认忘关后,饭也顾不上吃了,扈老师马上开车回到学校,关掉了大棚里施工人员忘记的水管。他说,这件事情虽小,如果不及时关闭的话,影响却很大,一是任由自来水随意流的话,浪费宝贵的水资源,给学校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第二天大棚里的基础设施就没法继续施工了,影响工程进度。

像这样的小事扈中林在日常工作中做得太多了,他告诉笔者,如果人人都有一份责任心,有一个认真的工作态度,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何愁我们的工作做不好呢!

扈中林3.jpg

 在实训教学中,扈中林的认真细致可谓是做到了极致,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智能温室大棚的操作,他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六点管理法”:1、每天上午8:00—9:00到温室大棚,先查看里面的温、湿度表,如果室内温度高于30℃,就打开风机降温,湿度低于30%就要喷水提高湿度。2、10:00左右如果太阳光照不强可以打开大棚里的内遮阳,光线强就打开外遮阳,如果温度还高就打开湿帘,打开湿帘前先看看蓄水池里有没有水,没有水先注水,注水过程看水位高低,达到蓄水池上沿时关闭注水开关,然后打开湿帘,这样才能有效保护水泵不损坏。3、中午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可以开着湿帘留最中间的风机,使大棚温度始终保持在25—30℃之间。4、下午2:00过后,大棚里温度有所降低,可以关闭外遮阳,打开内遮阳,然后打开顶开窗,温度就会降下来,此时关闭湿帘。5、下午4:00—5:00点温室大棚遮阳合拢,喷水5—6次,关闭顶开窗,合拢外遮阳,防止夜里起风损坏大棚设施,每天下午离开之前须认真检查是否有什么遗漏之处,如有遗漏及时纠正。6、当大棚里的湿度过大,超过80%时就多开一会儿风机通风,使湿度保持在60%左右就可以了。阴天、下雨天没有阳光照射时,大棚里的遮阳关闭,不要打开……。

 让学生轻松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扈中林在教育教学中的最大追求,除了理论结合实践,善于总结,勤于总结外,扈老师还经常带领他的学生到校企合作的丁栾宏宇、魏庄月亮湾、宏力集团、南蒲茗东、方里荷塘园、蒲北三和等农业公司、合作社实地参观学习,培养启迪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让他们学有所用,学有所悟,学生们没有辜负他的一片良苦用心,多次在省、市级种植技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 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扈中林4.jpg

贰  育学生:呕心沥血,桃李满园

1990年,扈中林从青海大学农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在青海乐都县教育局所属的一个农场里从事技术员的工作。1992年父亲去世后,思乡情节日益浓烈,一直期待叶落归根的扈中林毅然决然辞去工作来到了家乡长垣,1993年4月21日进入长垣教育系统,被分配到了当时的恼里农业中学任教,期间历经了科技中专、职教中心和长垣职专名称的变迁。

刚到农中任教时,扈中林负责学校第一届林果专业64班的专业课教学,当时的情况是教师少学生多,承担的专业课程多,每天都是新课,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是可想而知的,那时的恼里八中教学设施设备严重落后,教学很不方便,扈老师就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在学校,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照顾、教学相长,和学生打成一片,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理解。经过不懈努力1996年64班学生高考预选上榜10名,考入理想高校的学生有3名,1997年学校被县里评为职业类高考升学先进学校。

扈中林5.jpg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中,扈中林始终做到关心关爱学生、理解支持学生,做他们的好朋友、好伙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撑起一把爱的大伞。教学中,他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为学生的权益考虑,对班上的后进生,他本着从不放弃的原则,耐心说服,循循善诱。

班上曾这样一名学生,刚入学时的中考成绩只有136分,这个学生脑子有点迟钝,不善言语,不爱与人交往,很孤僻,上课时丢三落四,啥也学不会,在学校组织的一次越野赛上,他居然把自己跑丢了,扈老师发动全班的同学去寻找。了解他一系列的情况后,扈中林就对他开起了“小灶”,每天鼓励他要自信,告诉班上的同学不要歧视他,帮助他学习落下的课程,通过多次的谈心、私下交流、带着他野炊散心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学生慢慢地发生了改变,变得爱说话、爱交流、爱学习了,融入了班级集体中。三年后,他参加高考,竟然以很不错的成绩被信阳农专录取了,扈中林一直在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教学中,扈中林和他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学生们也没有让扈老师失望,当说起这些年来从他手中培养起来的优秀学生时,扈老师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的神情。第一个让他自豪的学生名叫司志国,是他在职专从教第一届64班的学生,高考时考进河南科技学院本科班,参加工作后又考上了华中农大的研究生,读研期间又考上了博士,现在在郑州一个大学任教;姬少利,职专农学系100班的学生,在扈中林的教导下,刻苦努力,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宏力集团农业公司的总经理赵东峰,71班的学生;宏力集团园林公司经理赵红勋,农学系74班的学生;如今在哈尔滨农业大学读博士的高丹美,是扈中林107班的学生;

还有一个让扈老师为之骄傲的学生叫高换超,他从普通高中转入职专学习时,文化课优势明显,专业课程成为短板,扈中林主动担负起他专业课辅导,两人之间建立了浓厚的师生情感,扈老师带动、鼓励他产生了对专业课的浓厚兴趣,参加课外实习实训操作,增强对专业课的理解和记忆,2015年,高换超高考时以新乡市职业高考状元的好成绩考入河南科技学院园艺系深造学习。大学期间,两人一直保持联系,扈老师鼓励他到学校学生会任职,培养他的工作能力,去年,高换超光荣入伍到重庆陆军部队服役,实现了自己报效国家的梦想……

扈中林6.jpg

    叁   看未来:老骥伏枥,雄心无限

一份付出就会有一分收获,多年的坚持让扈中林收获了累累硕果,从1996年开始,扈中林连续7年都成为了长垣县职业教育高考辅导的先进个人,2012年被县政府评为高考“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一系列光环的背后,是他无怨无悔的付出和为之流出的汗水。扈中林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有一个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工作的爱人,采访中笔者得知,扈中林的妻子吴兰梅原来在县农经委工作,单位改制下岗后,在县城一个大型超市打工,由于其勤劳能干,被超市委以重任,承担了县城内所有超市酱菜配送的业务。儿子扈建文聪明伶俐,从天津生物工程学院大学毕业后,进入驼人集团工作,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说起家人的支持,扈老师说,妻子和孩子对他整天不沾家、干工作带学生也有过不少怨言,但最后都在他的坚持下变成了默默的支持,因而也才有了扈中林在工作中的忘我付出。

谈及未来,扈中林说,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观光旅游和生态休闲静养将成为一种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他内心深处那个不为人知的绿色梦想也被激活,那就是以学校的智能温室大棚实训实习基地为依托,在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培植棚栽景观果树和园艺花卉,大力培养、储备一批在生态农业和花卉种植方面有特长的人才和技术员,顺应长垣的发展规划,在我县黄河岸边打造一个以农业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特色的,稀有、健康、环保为一体的产业园,造福长垣人民。

“我和扈老师既是师生关系也是同事关系,我也是咱们长垣职专毕业的学生,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回母校任教,对扈老师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很佩服,他也是我多年来一直学习前行的榜样和标杆,扈老师是咱们学校一个为数不多的专家型、技术型的老师,也是我们农学系老师中的‘顶梁柱’,每当看到他一身汗一头汗地从温室大棚里回到办公室时,我们几个都是既心疼又佩服,50岁的人了,干起工作来还像年轻的小伙子一样,不服输,不认老,很值得我们年轻的老师向他学习,你得好好写写、报道报道我们的扈老师。”采访结束时,农学系老师李文娴激动地说。

核发: 点击数:21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