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学研究 >> 正文
十年之后,你能成为教育专家吗
日期:2017-05-20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57

   十年.jpg

    走在校园里,听到稚嫩的问候声,你是否还保持着原有的感动?看到学生口中出秽语、乱扔垃圾,你是否意识到“上去纠正乃至帮教”是自己的应有之责?有的教师说,走在楼道里听学生问“老师好”,这不是很正常吗?碰到学生打架,他们又不是我们班的孩子,和我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上面这些教育失职行为还能原谅,那么我问你:老师,你有沉思的习惯吗?你深刻思考过自己的职业特点和教育行为吗?为了某个教育细节而困惑、迷茫,抑或会心一笑,你经常有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经历吗?你可能会回答:你说的这些与教师这份工作有很大关系吗?

    职业怠倦,已经不是什么新问题了,为什么它会成为一些教师的通病呢?走出校门,乱花渐欲迷人眼。看到某个人发财或升官了,就心生妒忌:在学校里解方程的时候,他还不如我呢。一边是前呼后拥,权力和金钱、空调和地毯;另一边,算来算去就那点工资,几十个泥孩子,还是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两者比较,心里就更不平衡了。于是小事不肯做,大事做不了;将军当不上,又不肯做士兵。心灵游荡,居无定所。以这种心态投入工作,你说还能把职业当成事业吗?哪里还有心思读书、钻研教材呢?重建教育思想,已经成为教师的当务之急。

十年1.jpg

    读书是教育思想构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教师应该是一个“文化人”,应该与书为伴。可是,文化消费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占多大比例呢?一些教师除了教科书、教学用书外,别的书就很难入他们的“法眼”了。他们说:“哪里还有时间读书呢?再说了,读书有用吗?”在学校里,教室、办公室足以涵盖了全部的工作内容;在家里,家庭琐事和一部手机,就能让他们熬到深更半夜。这种生活方式,很容易把教师职业引入歧途。没有深刻思考的体验,就不会形成带有个性特点的教育思想。而思想来源的主要途径是书籍。写教案、上课、批改作业、找个别学生谈话,生动的教育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经简化成了一种技术性的程序了。如此,怎么可能产生教育思想呢?

    教师应该把根扎进教育的土壤里,成就自己的事业,做一个幸福的研究者。我始终认为,边读边悟、边思边写应该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在教育生活中,力求做到“一心两用”:既要用心钻研课堂,又要把心沉浸在书的世界里。从书中获取写作的灵感,用敏感的心灵去体察教育之美,心中的教育理想就会化作文字呈现出来。在思考中提升了灵魂的品质,体察内心的那种宁静和愉悦。把心沉静下来,心无旁骛,就会取得话语权,在自觉不自觉中就会得到尊严。

十年2 .jpg

    每个人都应该有足以让自己陶醉的事业,否则生活就会很容易陷入无所事事和浑浑噩噩的泥潭当中。教育是良心活,教师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摆在每个教师面前的都有两条路:一条是教学和研究相结合的路,在这条路上充满了思考的痛苦,只有创新才能成功;另一条是两眼盯着学生成绩,小心翼翼保住自己这份工作,站到讲台上就是为了维持生存。既然选择了育人的事业,为什么不去成就辉煌而且平凡的事业呢?

美好的前景已在不远处展现,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竖起心头的旗帜,并且一步一步从头做起。十年之后,你能成为教育专家吗?

核发:admin 点击数:105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