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系动态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院系动态 >> 正文
安全 ▏你所不了解的防护小常识
日期:2017-06-01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16

   安全.jpg

    为强化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及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地震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6月1日,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利用上午课间时间开展地震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安全1.jpg

安全2.jpg

学生有序撤离

    当刺耳的警报声在校园响起,师生们神情紧张并不慌乱,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疏散通道有序下楼,迅速到1号楼北广场集合。短短1分钟,参演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到指定安全地带。

安全3.jpg

    随后,在广场上进行灭火演习,消防队员先示范,学生亲自操作,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安全4.jpg

    演习结束后,副校长韩东林进行总结,指出地震消防演练活动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地震消防安全课,变抽象的安全知识为具体实战演练,能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紧急逃生能力;他强调要从各方面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

(看到这里还没有完哦,接下来进入我们的安全小常识时间。)

01防溺水安全常识

安全5.jpg

一、防溺水的措施

1、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2、不能去竖有禁止游泳牌子的地方游泳,特别是在暑假,不能在没有成年人的看护下邀请好友去水塘边游泳。

 

3、不会游泳者,不能去水较深的区域,谨防溺水事件发生。不会游泳者,身边要有成年人,游泳圈对于一个不会游泳的来说是没用的。

 

4、到公园划船,或乘坐船时必须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乱跑,或在船舷边洗手、洗脚,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要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5、在坐船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保持镇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轻率跳水。如果出现有人溺水,更不要冒然下水营救。

 

6、在游泳前要做好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在水里时抽筋。

二、溺水的救助方法

(1)自救

1、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可减少水草缠绕,节省体力。

 

2、正确的自救做法是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然后放松肢体,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只要不胡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你的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可以进行呼吸和呼救。

 

3、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经过长时间游泳自觉体力不支时,可改为仰泳,用手足轻轻划水即可使口鼻轻松浮于水面之上,调整呼吸,全身放松,稍作休息后游向岸边或浮于水面等待救援。 

 

4、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5、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6、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2)救助溺水者

1、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2、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将溺水者救上岸后,首先判断溺水者意识和生命体如果均正常可视情况帮助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加强护理。

 

3、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护者可一腿跪着,另一腿屈膝,将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着溺者的头,将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在背部,使水排出。


4、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处理外,要进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卧,救护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一手托着他的下颚,吸一口气,然后用嘴对着溺者的嘴将气吹入。吹完一口气后,离开溺者的嘴,同时松开捏鼻子的手,并用手压一下溺者的胸部,帮助他呼气。如此有规律地反复进行,每分钟约做14—20次,开始时可稍慢,以后可适当加快。

02交通安全常识

安全6.jpg

一、 乘车安全知识

 

1、所乘车辆靠站停止前,不要向车门方向涌动。车辆停稳后,先下后上,按顺序上下车。

 

2、上车后,扶好或坐好,不故意拥挤。

 

3、乘车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向车外。不向车外抛洒物品。

 

4、乘车过程中,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5、不在机动车道上等候车辆或者招呼营运汽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

 

6、不携带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等违禁物品乘车。

 

7、所乘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要听从司机和售票人员指挥。

 

二、交通事故逃生常识

 

1、发生交通事故自己被困在所乘车辆中时,可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2、从所乘车辆中逃出后,要远离事故发生地点,防止因车辆着火、爆炸而造成的伤害。

 

3、逃生后要迅速报警或拦截车辆救助其他未逃生人员。

 

4、所乘车辆着火时,应先防止吸入烟气窒息,再设法逃生。

03 用电安全常识

安全7.jpg

1、不站在地上去接触火线;站在绝缘体上,穿着绝缘鞋也不能让身体同时接触火线与零线。

 

2、要保护好电线、插头、插座、灯座及电器绝缘部分。要保持绝缘部份的干燥,不要用湿手去扳开关、插人或拔出插头。

 

3、电线不要与金属物接触,不要将电线挂在铁钉上,以免发生短路。

 

4、禁止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禁止用橡皮胶代替电工绝缘胶布。

 

5、在电路中安装触电保护器,并定期检验保护器的灵敏度。

核发:admin 点击数:71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