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师资队伍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 正文
三尺讲台洒爱心 衣带渐宽终不悔
日期:2018-09-17 09:00:5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29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本已神圣,在前面再加上“党员”二字,更是倍增了几分光荣和责任。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既是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党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做教师真的很辛苦……

在今年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长垣电视台在《长垣新闻》栏目中播出了我校建工系教师殷建忠的“三尺讲台洒爱心、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感人事迹,新闻播出后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近日,笔者联系采访了殷建忠老师执教的建工系负责人李强,一说起殷建忠老师带病给学生坚持上课的事就赞不绝口,李强介绍说,前段时间,殷老师在学校值班,感觉身体不舒服,当时也没在意,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上午,腰疼得实在是受不了了,他才到县人民医院检查了一下,诊断结果为突发性肾结石,医生建议碎石或者手术,殷老师考虑到第二天还有他三节数学课,为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他拒绝了碎石和手术,只是简单吃了一些止疼药就回学校了。殷老师坚持给学生上了两节课到第三节课时,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他只好跟其他老师协调了一下课程,回医院输液治疗了。“殷建忠老师带病给学生上课也仅仅是他平时教学中的一件小事,却是他爱岗敬业的一个小小缩影。”李强说。

殷建忠1992年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进入长垣职专建工系执教至今,从事教学工作已有26个年头了,当班主任也有20多年了。多年来,他倍加珍惜教师这份职业,誓言要无愧于这神圣的事业,2002年殷建忠光荣入党,更是无怨无悔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从教以来,殷建忠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来教育,在工作上,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言传身教的优秀品质,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着踏踏实实的事。

从1999年至2017年,殷建忠先后20多次被省、市、县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授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省双师型教师”等荣誉称号,他撰写的教学论文《曲线与方程》、《数学归纳法》、《浅谈数学的德育价值》、《浅谈函数思想在数列中的体现》等10余篇文章多次被教育部门评为省、市、县一、二、三等奖,连年被学校评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多年来,殷建忠所带的班级在学校举办的各种集体活动、比赛中均有出色表现,屡次在校学生运动会、校文艺汇演及其他各类比赛中名列前茅。“殷老师患有多年的甲状腺结节囊肿,为了不耽误教学,他放弃了做手术,只是吃药保守治疗,他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常常把班里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殷建忠的同事韩凤琳说。

殷建忠在学校是一名好老师,在家里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韩凤琳说,我与他同事20多年了,殷建忠在家里可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孝子,他精心伺候岳父岳母10余年,把二老接到自己家里居住,每天精心照料,吃、穿、住、行、医样样不落,让他的岳父岳母逢人就说他们有一个好女婿,岳父去世后,岳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就更离不开人照料了,殷建忠每天天不亮就给她们起来做早饭,中午挤时间下班回家做午饭,一日三餐按时按点。殷建忠的妻子是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比他还忙,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殷建忠一个人的肩上,多年的照顾他从无怨言,赢得了亲戚朋友的一致点赞。

说起关心学生的事,韩凤琳讲了这样一个学生,殷建忠的班上有一个2002级的学生叫孙世方,刚来学校读书时啥都不会,一片空白,这个学生初中二年级没上完就到建筑工地上打工了,在工地上干了一年多想上学了,就来到长垣职专,进入了殷建忠所在的班级,为了帮助孙世方赶上落下的和初中没有学完的课程,提高成绩,殷建忠就主动和他做好朋友,每天对他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一点一滴的帮助,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经过殷老师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孙世方的刻苦学习,成绩一点点得到提高,付出总有回报,2005年高考时,孙世方竟然以河南省中职院校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花开结出了硕果。

“我们建工系每到年底评先评优,得到选票最多的人总会是他,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把荣誉主动让给别人,工作上从不讨价还价,吃亏的人总是他,不爱沾光的人也是他,大家都很乐意和他交往,有什么事了,只要说一声,他就会帮你尽善尽美地办好、处理好,我们同事之间关系处理得相当融洽,从没有因为工作上的事红过脸。”殷建忠的同事冯美萍这样评价他。

2016年,我校成立工会组织后,殷建忠被学校委任为工会副主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工作更加努力,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他不断学习业务知识丰富提高自己;为了关心教职工,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他积极征求大家对学校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校领导正确决策;为了关心教职工的生活,他组织工会人员慰问老教师和有困难的教师,为教职工做好事做实事;为了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大家的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观念,利用双休日组织了教职工秋沟拓展训练,使大家受益匪浅。不完全统计,在他的协调推动下,学校工会一年多的时间先后帮扶帮助困难教职工和贫困学生解决问题10余起,树立了学校工会的良好形象。“殷主席一边住院输液,还在一心想着不久前晚上咱们学校老师靳玉红下班回家路上摔伤治疗和工伤认定的事情,生病了还在关心教职工,还在处理事情,协调工作,我们真的很佩服他,也很敬重他,有这样的好领导,也是我们工会人员的荣幸。”学校工会工作人员张艳娜如是说。

采访结束时,笔者电话联系了殷建忠老师,他谦虚地说:“还是别写我了,还是宣传别的老师吧,他们比我做得都好,我所做的都是一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情,没什么特别的,作为一个党员,我认为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最起码的要求,既然选择了做教师,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个职业,我就会一直无怨无悔地走下去的。”

核发:admin 点击数:132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