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学研究 >> 正文
手机在教学中的应用
日期:2019-01-11 14:55:2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23

 

作为一所职业学校,手机进课堂,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学校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放开了学生的手机,但少数教师心中仍有疑虑。其实,手机本身无所谓对错,用好手机、服务学生和课堂教学管理才是我们放开手机的初衷。现在有很多手机教学APP软件,用在课堂上能增加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几种手机教学辅助工具。

1. 手机+二维码在教学中的应用

上课之前,如要把网上的资料传到学生手机变成二维码,目前常用的有这么几种:火狐浏览器、草料二维码、问卷星和码书。首先,在电脑上装上“火狐浏览器”,它的地址栏上有一个二维码图标,可以把网上所有的教学资料转成二维码传到学生手机,学生通过扫描就可以浏览到。另外,要想把备好的教案、PPT课件、教学材料等传给学生,就在百度里输入“草料二维码”,排在第一的是二维码生成器,这是个免费的网站,把你的教学资源复制到左下方的框里,一按瞬间就生成了二维码,就能发到学生手机上了。如要进行调查、投票或小测试,就使用手机“小程序”里的问卷星,方便又快捷。

2.使用手机开展课堂教学

开展课堂教学的手机软件常用的有:云课堂、蓝墨云班课、雨课堂、101教育PPT等教学平台,它们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同时免费操作使用。目前最易用的是蓝墨云班课,先下载手机APP,并进行注册和登录,然后就可以开展一系列的课堂活动。它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1)教师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上轻松管理自己的班课:包括管理学生、发布任务清单、分享资源、布置批改作业、组织讨论答疑、学生互评、选人、抢答、分组,还可以实现手机和投影仪的同屏。

(2)任何普通教室的课堂现场或课外,都可以随时开展投票问卷、头脑风暴、计时答题等互动教学活动。

(3)所有学习任务、课件、微视频等学习资源都可以即时传送到学生的手机端,学生登录平台就可以进行学习。

(4)可以实现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习进度跟踪和学习效果评价,学期末可以得到每个学生的学习评估结果。

3.使用手机制作微课

由于智能手机很方便地获得视频和照片,从而使手机制作微课变得异常轻松,最简单最受教师欢迎的手机软件有:MAKA、易企秀、汗微微课宝、微讲台微课和91速课堂。比如APP软件MAKA,先下载安装后进行注册,打开后,找到免费模板,在模板编辑页面下方有“页面”“背景”“添加”“音乐”四个菜单,通过这四个菜单进行微课的编辑操作,可以选择多种风格的页面,更换不同的背景图片,添加所喜欢的背景音乐或语音讲解。制作完成后,选择保存,可以通过微信和QQ发布传给学生,学生利用手机可以随时进行学习。

每一门科目都有自身专业性的手机软件,大家可以搜索,网上有很多软件操作的教学视频。比如英语教学手机APP软件有:英语趣配音、 有道词典、批改网、百词斩、语音翻译官、有道背单词、CCtalk、讯飞翻译等。

    其实信息化教学并非高深莫测,只要我们善于学习,勤于钻研,不断地进行信息化手段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尝试,学生会对我们精彩纷呈的课堂爱不自拔。

 

核发:admin 点击数:62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