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讲座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校举办行知讲堂第五期“产教融合”知识讲座
日期:2018-05-17 10:59:2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62

1.webp.jpg

5月15下午,长垣职专行知讲堂第五期在东校区12号楼会议室举办,本期的主题是《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突破口——产教融合》,由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主讲。校长张学峰,副校长黄金阁、林建广、韩东林和各系主要负责人、两校区全体专职行政人员及部分任课老师聆听了讲座。

2.webp.jpg

报告会由校长张学峰主持

在报告中,介晓磊从创新时代的职教使命、职业教育的战略突破、产教融合的深化拓展三个方面对中职院校如何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了职业教育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教育产业结构;职业教育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必须在国家、企业、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互相“借力”与“给力”,才能互惠共赢,办出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3.webp.jpg

介晓磊以黄淮学院转型发展为例,解读了职业学校的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服务模式。黄淮学院坚持走“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办学之路,以“合作、发展、共赢”为宗旨,组建“合作发展联盟”,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大力推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个性发展,促进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和就业。黄淮学院的成功转型,为职业院校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介晓磊紧紧围绕产教融合的话题,深入浅出,宏观分析与具体经验相结合,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使大家受益匪浅。

4.webp.jpg

校长张学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说,我县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周在我校举行,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如何搞好产教融合,这是一篇大文章。介教授的报告是一场及时雨,对我校贯彻落实“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学生的未来生活做准备”的办学方向,深刻把握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搞好校企合作有很大的帮助。

5.webp.jpg

张学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一是要有研究意识,深入研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从宏观高度找准定位;二是要有战略思维,要深刻认识产教融合对学校发展的意义,认识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三是要有创新和实干的精神,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强力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我校也将与赵堤中心校互挂牌,迈出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第一步,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创新意实干精神,为长垣职专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人物档案:

介晓磊,华中农业大学土壤学专业博士,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郑州牧专校长、黄淮学院校长,现任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河南省“555”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专家,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曾受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农林牧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现受聘为教育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专家组成员,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

 

核发:admin 点击数:46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