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江一职校开免费WiFi 鼓励学生上课“玩手机”
日期:2019-04-25 14:39:4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90

学生上课玩手机,应是老师们绝对无法容忍之事。但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校方开设了一个“云班课”:老师不仅允许学生在课堂上全程使用手机,还在全校范围内开通免费WiFi,鼓励学生用手机签到、听课、答题,将“互联网+”运用到课堂上。

1.webp.jpg

课堂上手机扫“知识”

近日,一组“学生课堂上全程用手机”的图片在网上传播甚广。图片显示,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纺织服装跟单理单》课堂上,在座的学生人手一部手机,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学生们正等着课堂点名,上课时间一到,学生就用手机App上的签到功能进行课堂签到。

采访中,羊城晚报记者致电该校老师季荣。据介绍,前段时间她在网上发现了一款可以用于课堂点名的App,点名时,老师一公布指定手势,学生就有30秒的时间用手势签到。逃课的学生,因不知道当天的手势,就无法完成签到。

签到只是“云班课”中的一个小细节,课堂手机的功能还有浏览课程资源、进行知识点复习、完成学习任务等。

2.webp.jpg

“我会要求学生先进行小组讨论,再把讨论结果发到手机上。”季荣表示,布置课堂作业时,学生们会以四人一组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有结果后,学生会陆续把讨论结果发到手机上。“每个同学都能看到这些消息,如有小组提出异议,就让大家在课堂进行讨论。”

手机的运用,不仅仅限于课堂。据介绍,该校易斯戴学院的老师姚大斌,还运用微信把包装技术与设计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发送到每位同学的手机上,学生课后能就该课程进行重复学习。

3.webp.jpg

教学区WiFi全覆盖

谈起把手机带进课堂的改革,季荣称,现在不只是学生,老师也放不下手机,“为什么不因势利导,好好利用手机这一媒介进行课堂教学呢?”在本学期初,她就开始使用手机App对课堂进行移动信息化教学。季荣举例称,她可以通过手机在课前花5分钟时间编辑几道习题,再根据学生提交上来的答案,了解上一堂课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这节课的教学计划。

季荣称,一段时间下来,课堂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甚至一学期下来,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成效都能在App里一目了然。到了期末,谁能得高分,谁会不及格,就有了依据。

有学生在用手机学习时做其他事情吗?季荣表示,当然不能排除有个别情况发生,“但这时候我会敲敲桌子提醒他,他一般就会收起来。”

4.webp.jpg

老师用手机教学提高了效率,学生也觉得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以前老师对着PPT在讲台上讲得唾沫横飞,学生却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现在通过手机,课堂上我们不光要听,还要随时配合老师翻看手机,参与性和互动性都提高了很多。”该校一位李姓同学称。

但用手机进行课堂教学,由此产生的流量会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季荣称,为了提倡老师融入新媒体教学,学校教学区早已实现免费WiFi覆盖,学生完全不用担心流量问题。

据该校校长王梅珍介绍,“学校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广‘云班课’,让更多的老师用新媒体进行教学。”

来源于羊城晚报

核发:admin 点击数:490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