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风采 >> 学生文章 >> 详细内容
学校风采
 
学生文章 >> 正文
再见,贫瘠的少女
日期:2018-03-09 11:00:0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04

编者按:我校视野文学社17财2班的高鑫茹同学撰写的散文《再见,贫瘠的少女》一文,被县教体局主办的杂志《蒲园》入选出版,刊登在2018年第一期的中学版“青葱岁月”栏目里面,文章刊发后,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一致好评。为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鼓励大家多写稿,多投稿,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长垣职专”微信公众平台及学校网站进行了编辑整理刊发,以飨各位读者朋友。

1.webp.jpg  

再见,贫瘠的少女

如今我时常会想起你,仿佛还能看到你向我一路走来时跌跌撞撞满身泥污,孤独且常被误解,而你却没有像小时候一样,干脆坐在地上不走了。你抬起脏手擦了擦脸,依然对世界微笑。你平凡又普通,但是最终却没有变得一无是处。

                          ——里则林《像狗一样奔跑》

我常常会静下心来,就会回忆起你。

问问自己是否还记得那个曾经最胆小的你?是否还记得那个曾经最沉默的你?你将会在一个新的城市成长,时常与陌生打交道,于是开始学着换上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但是你只不过是在掩饰自己的悲伤与沉默的天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很想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并不是一无所用,但却事事愿违,“你经常证明得自己失败,却在父母的眼神中读去一种失望”。

那时,你是贫瘠的,却总想着那些你以之为镜的人努力证明自己,比如你爸爸。

那年,你看着爸爸看你的那种眼神“你真的很无用”,你除了鄙夷,还是鄙夷,仍然每天游玩于大街小巷,网络的虚拟世界中。

你也学着高傲和不可一世,却没有办法掩饰你的贫瘠,因为,你在家长眼里就是一无是处,当别人的父母不要与你为伍时,你却在劝他们不要沉迷于网络,因为你没办法骗过自己。其实是你并不想承认你是一无是处的人。

时间长了,你也常常一个人去幻想自己的小时候。那时的你天真无邪,希望回到从前,可这并不可能,承认曾经的冲动与叛逆让自己走了很多弯路,也承认当时的自己幼稚无知。因为收到你爸爸的肺腑之言,痛苦很久,最终解开了自己多年的“心结”。

中考那年,爸爸时常给你鼓励,为你加油,你也常常因作业写到凌晨几点,只不过是为了不让爸爸对你有所失望。我想那时你还是想在最后证明自己,每天与深夜为伍。

从那天起,你开始明白坚持会让很多东西变得有意义。“终于有一天,我能很高兴地对你说。再见了,曾经那个贫瘠的少女,感谢你的贫瘠,才让我感到需要上下而求索,需要奋起而追求,需要珍藏每一个温暖你的细节。”

如今我还会时常想起你,仿佛还能看见你向我一路走来时跌跌撞撞,摔得满身污泥孤独到被人误解,却没有像小时候一样,坐地上不走了,你抬起脏手擦了擦脸,又对世界保持微笑。

“你平凡又普通,却没有变得一无是处,因为你会感谢那时贫瘠的少女,是她让你一路走来。”

核发:admin 点击数:60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