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博文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师博文 >> 正文
清风徐来 水波不兴
日期:2018-06-19 09:20:5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51

文/杨爱平

    泰戈尔说:不是锤的击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我面对的是学习积极性不高、爱玩爱动的学生。但是他们爱劳动,有礼貌,喜欢读书写字的少,爱说爱玩爱动的多。我们只有静等花开,耐心教育,严格要求,期望降低,允许失败,宽容错误。我们一直这样做,我们只能这样做。

1.webp.jpg

        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我们面对的学生属于开花较晚的,有诗写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我们无法急于求成,教育亦非万能。因为每个孩子都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尽管他们在我们眼里那样淘气,顽皮,但却都是父母眼里的宝贝。成绩好坏是努力与否决定的,品质优劣是综合因素决定的,成栋梁之才还是普通树木是个人奋斗与否决定的。一个人的才能与上学时期的分数并不划等号,所以我们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学生,不放弃对任何一个人的培养。我们教书更育人,把教育当事业做。

2.webp.jpg

 
        15、16岁的高中生,正处于叛逆期,稍有不慎,稍有不当,便伤了某些人的自尊心,导致某些人怒不可遏,暴躁异常。每逢这种时候,我便一再告诫自己:冷静,一定要冷静,论年龄,如同学生的家长,千万不要同孩子意气用事,千万不要同学生斗气,你越急躁,我越平和。见过因老师说话过激而欲与老师搏斗的;见过因老师怒说一句而要跳楼或撞墙的;见过因家长逼迫太急而怒摔手机的。每逢这种时候,我都诚惶诚恐,深感育人之不易。
        面对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手机,最有效的管理不是堵而是疏,学校采用了学生自治的办法,每个班都配备了手机柜,用以充电、存放手机,允许早、中、晚饭后用手机。早晚自习,上下午上课期间手机必须入柜,晚9点手机全部上交,班主任保管。

        此举措一出台,师生皆拍手称快,学生上课瞌睡的明显减少,学生再也不象以前蜂拥争抢插座为手机充电。学生对入柜的手机不再心存幻想,有更多的精力学习和实训。绝大多数学生循规蹈矩,表面风平浪静。可是有天晚上10点,临睡前我划拉了一下朋友圈,毛琦的一条留言“今天好累”真真切切地出现在眼前。白天汽车系各班之间进行了篮球友谊赛,毛琦是本班队员之一,打几场比赛,应该确实比较累,身心疲惫。毋庸置疑,毛琦的手机没有上交,这么晚了他还发朋友圈,是无意还是挑战?若不是怕打扰值班老师休息,我立刻就跑向宿舍了,质问毛琦为什么与众不同?我收的手机明明和班里的人数相同。打电话通知家长么?家长知不知呢?入睡之前,我一直在想最佳的解决办法。

        第二天早读,临下课的十分钟我发手机,每个手机,我都照着标签上的姓名叫,叫到毛琦,我让毛琦说他的手机号,我拨打,未响。他说,他的手机在手机柜里呢。怒不可遏,声嘶力竭吗?我没有那样做,因为我已看出毛琦的紧张与不安。我轻描淡写地说:“你骗了我,坑害的是你自己,只有老师才会管你,路人甲乙丙丁对你废寝忘食地玩手机会视而不见。别人都睡了,唯有你熬夜玩手机,影响视力,影响休息,影响身体,你不是傻人,但你确实做了不精明的事”。

        “老师,我知道错了,以后真手机我每天都交,假手机星期天带回家。”毛琦意识到错了。借此我在班里说:“以后任何学生交冒牌手机,真手机都将被没收,必须家长到校,才能领走。如果你还算孝顺,就别麻烦家长来了吧;如果你还有一丝良知,就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按时交手机吧;如果你理解学校和老师的这种做法,就好自为之!”学生心领神会,相视一笑,他们担心的暴风骤雨没有出现。

3.webp.jpg

        教育从来不缺暴风骤雨,缺的是和风细雨。社会使然,环境使然,家庭使然,在教育的过程中,有不少学生吃软不吃硬,他们不怕恐吓、威胁,他们无知无畏。娓娓道来,循循善诱似乎更能感化他。我记得陶行知的教育方法:制止两个学生打架,各给一颗糖;学生承认错误,又给一颗糖;学生保证不再犯错,再给一颗糖。一句鼓励胜过十句斥责。学生的行为有时让我们啼笑皆非,我们也一定要原谅他们,因为他们毕竟是孩子。当学生觉得:我再犯错误我就对不起老师,对不起我们班;我再犯错误我就对不起我的一日三餐;我再犯错误就是坑爹坑娘。我们的教育就真的见成效了。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坚信:职业教育一定会受重视,职业学校一定会受欢迎,职专生一定会有用武之地。动手能力强的或许就是明天的大国工匠,有礼貌的学生我们将提高其修养,重修养有能力是我们培养人才的宗旨。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我们的学生充满希望。我们的教育如三月柔媚的清风徐来,学生似平静的湖面水波不兴。我们努力追求教育的最高境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但愿师生都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核发:admin 点击数:55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