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博文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师博文 >> 正文
中职推进学生管理改革学生辅导员地位与作用的实践研究
日期:2019-05-20 07:40:0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22

撰稿人/单曙光课题研究组

 

第一章 绪论

准军事化管理,是指非军事单位或组织效仿军队正规化管理的模式,按照本单位全面建设的需要,所实施的内部规范化管理,又称“半军事化管理”。目前我国大多数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中职学校都相应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模式,因此又称“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通过对这些中职学校的调查了解,执行“封闭式准军事化管 理”的载体都是教官,即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模式。中职学校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是指在中职学校在“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模式下,通过聘任具有较强军事、心理等综合素质以及一定教育管理能力的专职或兼职人员担任教官,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以达到中职学校德育目管理方式。

1.1国外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起源于发展

国外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度是随着军事院校的建立而发展起来的,并且也主要是在军事院校进行。西欧国家在这方面发展得比较早,但是美国以后来者居上的势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并且首先把这种制度应用到院校管理中去。1776年美国独立后,政府和军方就积极筹备建立军事院校,并且借鉴了西欧国家的办学经验,引入教官成为院校教职人员的组成之一。在1779年,创立了炮兵军官学校,1802年成立了著名的西点军校。西点军校的成立也标志着美国教官管理制度的形成,随后美国的其他军事院校也开始按照这个模式以及自身的特点建立起符合自己需求的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度。目前美军院校经过20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改革,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一套院校教官选拔任用体

1.2国内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起源与发展

我军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度的首次系统提出并得到行的是国防大学。2002年11月27日国防大学向军委呈报了试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报告。2003年6月至2005年6月,国防大学执行了为期两年的学生辅导员管理制试点任务,将大批具有实战经验的演兵场优秀指挥员引进讲堂,试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08年,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在全军部分院校正式启动这是军委、总部着眼军队院校转型,提高教员队伍建设水平,深入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02年3月,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率先在全国公安院校中建立、推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聘任了一大批来自实战单位、了解实战情况、富有实战经验、能战会教的业务专家骨干担任教官,由他们轮流执教,建立了明确的项目运营模式,如建立校局一体的管理体制,建立严格的选拔聘任制度,建立全面的师资培养机制等等。教官管理制度在中国属于新兴事物,关于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优化和完善也在不断摸索和验证中。

2004年10月24日至29日,中国职业高中教育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隆重召开,这所学校实行的也是准军事化管理,学校制订了《准军事化管理条例》,学习解放军艰苦奋斗、严于律已的优良作风,从宿舍、出操、就餐、礼貌入手使常规管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自全国职高系统的领导、专家们参观的时候,学生们正在上操,学生一律在教学楼下排好队,由体育委员带队,喊着口号整齐跑步进场,到指定地点后,自动散开,做操、集合,广播里面放着音乐,没有一句口令,学生却都训练有素,心中有数,整个过程如军训一般,完全做到了快、静、齐,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云南省曲靖市是准军事化管理的先进市,为使准军事化管理切实落到实处,曲靖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市教育局关工委有关同志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全市学校走准军事化管理之路;云南马街镇三中通过准军事化管理,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出操快、动作齐,上下楼井然有序,在走廊里右侧通行,无追逐、打闹、跑跳现象,不随处乱扔杂物,公共场所不设垃圾箱,学生讲文明、懂礼貌,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学校的校容、校风、校纪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

1.3研究的意义

本研究切实深入学生管理实践,有针对性地挖掘问题根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本土化解决对策,具有较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在理论上,本研究依托丰富的实践案例资料,阐明了“准军事化”学生管理的主要表现及其危害,为后续批判性研究做好初步的理论准备。同时,从教育、学校、管理、师生群体等多方面,追溯分析“准军事化”学生管理的出现的问题,为寻找“准军事化”学生管理的可实行模式提供理论指导。

在实践上,针对当下学生管理实践中“准军事化”管理勃兴这个问题,本研究在文献分析和自身教育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对“准军事化”学生管理的具体表现的归纳和分析,寻找学生管理的人性化路径,更能发挥校园文化软性管理的优势,弥补军事化管理的先天不足,减少对学生心理带来的伤害,推动学生管理活动的多元化创新。

1.4思路、方法及创新点

)研究思路

首先,本论文对中职学校军事化管理进行了概括说明,阐述了中职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的有利因素。其次,本论文深入研究我校军事化管理的特点和社会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准军事化管理在具体实施中产生的问题,通过实证调査的方法加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经过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将文化管理理论的先进理念融合进来,加以借鉴,建立全新的中学准军事化管理模式,最终形成效、完备、合理的准军事化管理体系。

)研究方法

文献法。将所有学校与这一研究联系的资料信息进行收集,并且对其分类整理,再对这些资料深入分析,思考、讨论、利用之前的学者的研究成果,突破创新,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问卷法。问卷调查法是一种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它的特点是把历史情况或研究对象的现状进行系统的收集,并且其目的性和计划性很强。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査,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学生对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真实想法和建议。

访谈法。访谈法的显著特点是在师生间普遍的运用,并且具有半结构性; 它可以把调査研究的效率提髙,更有利于相关背景的掌握。

)创新点

从中准军事化管理的角度来研究分析人文教育在中学生素质培养中的意义和作用。

针对准军事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文化管理理论中的一些先进管理理念应用到准军事化管理中,提出新型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

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概况及意义

2.1中职学校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概况

学生辅导员管理制进入学校以来,学校的学习风貌和学习风气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提高了学生德育、智育、体育、才能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较大改善,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较大提高,精神风貌为之一新。学生也能慢慢地独立面对并解决一些问题,独立性得到了较大锻炼及提高。

中职学校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引入准军事化管理模式主要采用了以下方法,如下:

以军训为突破口,抓好学生养成教育。

按照惯例,军训是每个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在学生军训期间,抓入口训练关,把军训工作视为每学期每个人的必修课,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重点工作。开学时就统一布置安排,聘请已退伍担任教官,对全体学生开展两到三周的军训。军训的开展,让学生在锻炼中学会吃苦,训练出坚强的意志当面对挑战时,能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教官的严格要求和学生已经养成的习惯,会有冲突,但是这个冲突是良性的,学生会在冲突中,调整自己,从而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一开学学生通过军训,严格要求、规范行为,并将学校准军事化管理思想贯穿整个军训活动,这样可以有效地保证一个学期各项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模式,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学校为巩固学生的军训成果,在学生日常管理各个环节上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准军事化管理方案》、《学生行为规范》、《学生管理制度》等制度。对学生一天的生活、纪律、学习均作了要求,从两操、晨午检、早晚自习、上课、卫生、内务整理、晚就寝、礼仪礼貌、出入校门等作了全面的规定。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等对学生一日生活进行检查、评比、通报。同时各班班委参与管理、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学生的出勤、内务卫生有很大的改观

2.2中职学校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的意义

中职学校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后学校学生的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证学校的学习氛围、学生的精神面貌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它不仅有利于学校的安全和谐稳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还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较长远的意义。

有利于学校的安全和谐稳定

中职学校多为封闭式的寄宿制学校,所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特点之一就是封闭,也就是不能让学生轻易地离开学校,也不让社会闲杂人等随便进入,扰乱校园秩序。通过封闭式管理,学生就可以大大减少与社会上不良诱惑和校外危险因素的接触,从而减少这些不良因素对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的影响,进而保障了学校的安全和谐稳定。

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都是中考失败后,分流而来。大多数都是在中考中成绩不够优秀,没法升上重点高中的学生,所以很多在文化基础方面存在欠缺。此外很多学生家庭条件较差,并且父母离异占据一部分比例,家庭教育方面存在欠缺,往往让学生形成不良的习惯,比如个人卫生差、不尊重老师、学习的态度不端正、以及不懂得如何正确处理同学或老师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入中职后,往往会在思想上认为自己是属于差生,对于未来缺乏计划,并且存在一定的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往往都会有不求上进,厌学、混学甚至辍学的行为,这些都严重的影响学校的日常教育管理,常常让学校制定的目标难以实现。但是,中职生虽然多为中考失败者,但中考的失败并不表明中职学生的智商就低于普高生,主要是因为在从小到大学习过程中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自我约束力较差,极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他们养成种种恶习,例如有的学生经常通宵上网或玩手机、白天则上课瞌睡、或干脆逃课;有的学生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动不动就用拳头说话等等。因此,学校必须正面的引导和有效的管理这些“令不行,禁不止”、 “难管理”的学生。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就是让学生学习军人的“军令如山倒”的精神和“令必行,禁必止”的作风,利用管理的全面性、规范性和精细性,树立学生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通过严格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使他们养成严谨、认真、雷厉风行的生活学习作风

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现在的中职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依赖性较强,从小都是由家长帮解决大事小事。他们在不同程度上会存在一定的固执、无责任感、易情绪化等性格问题。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就要求学生在宿舍集体的生活和学习中,按照统一的生活、学习作息时间,自主地安排衣食住行,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慢慢学会自己处理好人际关系,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再一个友好融洽和充满关爱的氛围中,各种不同性格缺陷的学生会彼此学习,在不知不觉中逐步校正自己,从而形成了健全的人格。

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中职教育即就业前教育,也是就业上岗前的基础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中职学校与普高相比,更倾向于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 相适应的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他们应当热爱祖国,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 德,掌握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比较熟练的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 能力和一定的创业能力身心健康。此外,还要具有基本的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中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为社会培养出能够在一线工作的合格劳动者。然而,现今的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中职生的良好思想品德,以及纪律意识、高度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等素质。


第三章我校学生辅导员管理综述

由于职业学校学生来源复杂,学困生,没有目标、无所事事的学生比比皆是,这严重阻碍了学校教育目标的达成和学生管理的实施。

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军事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坚毅的意志、严格的纪律、牢固的团队精神,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处、教官团队、班主任团队、学生会的管理作用,建立严格管理和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我们积极与学生辅导员、学生、指导员、班主任、学生处、安保处等相关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学生辅导员管理制运行模式。

3.1  组织结构

 我校成立准军事化管理办公室,用于规划、协调学校的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归学生处直接领导,负责学校准军事化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

东校区设总教官老班长1名,指导员12学生辅导员77名

总教官职责:指导各教官行为及课时进度、组织教官及学生辅导员相关会议、为指导员和辅导员提供后勤保障、考勤、组织准军事化管理相关活动。
    系别划分为个大队,每个大队下辖2-3个指导员,每个指导员下辖15-26个班(由人数而定) 每个指导员配备5-8教官,负责学生宿舍内务,早操、课间操、大型集会、每天集合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班主任负责学生学习、作业收交、请假、教室卫生区值日、日常违纪处理、各种材料收交、主题班会、板报办理等日常工作。
 
  军事素养部下设:

(1)军事素养预备队。预备队分四组,男生三组,女生一组。负责早上宿舍清人,餐厅出入管理,大课间巡逻及晚自习的安全查。

  1. 国旗护卫队。主要成员是17级管理人员、18级受训人员,以七人为一队。18级主要负责维持餐检厅纪律,17级负责安排18级成员任务,校园巡视乱扔垃圾、行走期间玩手机等不文明行为。
  2. 安保巡逻队。负责在非课时(三餐时间、课外活动期间)全面巡查校园、寝室楼、教学楼。

3.2 日常管理

目前学校日常管理设七个小组:宿舍管理小组、门岗小组、校园安全巡查小组、校园卫生督促小组、两操管理小组、餐厅管理小组、监控室值班组。每组都以军事素养部指导员为组长,设两位副组长,学生辅导员在非课期间为值班组成员,定岗定位定职责。

  两操

(一)早上5:30,起床铃响,全体学生应立即起床,各学生辅导员教官在宿舍吹口哨,督促学生起床、洗漱早操开始前5分钟,由军事素养部中的军事素养预备队负责清空宿舍滞留人员。倘若发现滞留人员,由预备队人员开出白条,交付学生处处理。   

(二)早上6:00大课间10:10,学生按规定着装,在校园指定位置集合,学生辅导员清点本班人数、学生着装情况、向当日值班的学生检查辅导员汇报,由检查辅导员汇总结果,上报给指导员,指导员上交学生处。
    附:学生因病不能起床或者有特殊情况,应向教官和班主任请假,经指导员和班主任同意后,方能休息。

早操主要内容为跑步,跑步以班级为单位,由班级辅导员带队跑步,每圈至少两遍口号,口号要干脆、整齐、洪亮,步伐、排面要整齐,合拍。课间操主要有跑步,拍拍操,太极三种形式,要求出操排面整齐,班级辅导员管理组织有序。课间操期间由预备队成员进行统计教室滞留人员。两操期间有值周组、学生自治委员会进行管理评分。

跑操完毕,在指定位置集合,学生辅导员再次清点班级人数,若各部有事情要讲,各自带到各自区域讲话。
   附:若天气或空气质量不允许跑早操时,由班级辅导员带领本班学生在教室里面进行早读,指导员进行巡视,检查学生早读情况。

第二 宿舍管理
  早上6:40早操结束。宿舍学生辅导员与指导员要求在岗,门口与各楼层的楼梯口都必须有值班人员在岗。全体学生返回宿舍按标准整理宿舍内务。内务要干净整洁,统一有序床上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形状,床单被褥要干净平整;洗漱物品应保持清洁卫生,用后摆放整齐鞋子统一整齐摆放在床下面;宿舍要求无垃圾、无积水、无各种细小的杂物(如瓜子皮、糖果皮、各种果核果皮、碎纸屑、包装袋等),宿舍内部无乱挂乱画现象,注意水泥地面缝隙里面也要清洁干净。

(二) 放学期间,各楼层的值班人员到岗,制止学生乱跑、打闹,从餐厅夹带食物进宿舍或者吃有刺鼻味道的零食。

(三)上午7:10和中午13:20,由预备队进行清空宿舍。各层宿舍管理的学生辅导员安排值日宿舍(两个宿舍为一组,各分一半)进行楼层卫生打扫。楼层卫生包括走廊、水房、厕所、楼道垃圾桶的清理工作。走廊要求无纸屑、无包装袋、无糖果皮、无各种果核果皮水房池内要求无污渍,池内无各种垃圾,水池下无任何垃圾;厕所、垃圾桶要求干净无垃圾。

(四)清理完毕宿舍后,宿舍学生管理员与指导员进行宿舍的初次卫生检查,检查结果上交学生处,由学生处人员将结果公布在指定区域。学生会进行再次卫生检查,检查结果公布在另一指定区域。

(五)上课期间,由值班指导员在值班室进行监控管理,禁止学生上课期间回宿舍。非课时时间,监控室安排一人值班。

(六)晚上20:40宿舍准时熄灯,值日宿舍打扫走廊、厕所卫生。各楼层宿舍辅导员对各个宿舍进行人员清点并安排明日的值日宿舍,21:10以后进行楼层巡视,对楼层逗留人员、宿舍玩手机、宿舍人员大声喧哗等不良情况进行制止并记录。

附:宿舍辅导员在遇到突发情况在自己可控范围外应立即向指导员汇报,或交予学生处处理。

 厅管理
  (一)放学前5分钟,值班的军事素养预备队及国旗护卫队在指定位置集合,由预备队负责检查学生提前吃饭情况,国旗护卫队对学生就餐的情况进行巡查管理,一名指导员负责管理。
      1.就餐时要遵守食堂规则,保持肃静,讲究卫生,文明就餐,提倡节约。
   
  2.不得在餐厅追逐打闹、乱敲碗筷。
   
  3.买饭时应自觉排队,不得拥挤插队。   
   
  4.有个别学生,拿筷子不查不数,只管一把抓,是不文明的,如被学发现,应当面提出批评,并责令放回多余的筷子。
   
  5.餐具用完后按指定位置放好,禁止乱泼水,乱倒污物,剩饭菜要倒入指定的容器中。
   
  6.学生一律于餐厅内就餐,不允许叫外卖,不得将饭菜带回宿舍。

7.要尊重炊事人员,有意见者要按组织程序提出,不得与炊事人员争吵或打架。

值班的学生辅导员对餐厅进行秩序纠察,出现突发事件予以紧急处置。结束后,值班学生辅导员可以直接解散,指导员直到餐厅关门方可离开。

第四 校园卫生管理
  (一)学生就餐完毕后,按班主任所划分的组,由班级辅导员带领学生到指定卫生区打扫公共卫生,打扫卫生效率要高。每天早中晚三次

(二)清洁区卫生标准如下
    1.水泥地面每天早上、中午必须用大扫帚各打扫一遍,要求无尘土、无垃圾、无积水、无各种细小的杂物(如瓜子皮、糖果皮、各种果核果皮、碎纸屑、包装袋等),注意水泥地面缝隙里面也要清洁干净;2.草坪上,要求每天早上和中午各捡一遍,要求无纸屑、无包装袋、无糖果皮、无各种果核果皮、无碎石块、无树枝枯叶(指甲盖大的枯叶均不能有);3.清洁区
垃圾桶外表做到无灰尘、无污渍;
 
4.草坪与水泥路面交界部分内外无纸屑(小松树下沿),另外篱笆下面,每天都要打扫干净;5.白天当垃圾桶中垃圾超过2/3时,要及时倒掉。
    (三)教室卫生标准如下
   1.地面无灰尘、无垃圾,纸篓内纸不能过
分之2.黑板上、下、左、右沿表面干净整洁无尘土;3.桌子摆放外沿要做到横平竖直成一直线整齐,桌凳内外棱层无灰尘,桌面上书籍摆放整齐,作业本、笔、工具用品统一放在桌子斗里面,不允许放零食;4.教室墙壁无灰尘、污渍(脚印、水迹印);5.墙上、房顶附属物表面无灰尘(电棒、电扇及其开关,标语、课程表等);6.门、门框表面无灰尘、污渍;门头上沿无尘土污迹;门头窗玻璃内外要明亮无灰尘污迹,门头窗外窗沿要做到干净无尘土;7.黑板上、下、左、右沿表面干净整洁无尘土;8.各教室外走廊区域要做到干净整洁无尘土垃圾;走廊扶手表面干净无尘土污迹;走廊扶手标语表面无尘土污迹;走廊墙、墙角、墙壁交界处无蜘蛛网和尘土。

学生打扫完毕后,由卫生管理小组对班级卫生进行检查并登记上报学生处,对打扫不合格班级,由指导员负责通知班级班主任,由本班级派出当日值日人员再次进行打扫。

第五 校园安全巡查管理

校园安全巡查主要安排在三餐、学生课外活动以及晚自习时间。在这个期间由指导员带领值班的安保巡逻队的学生辅导员进行巡查。

1.校园巡查,白天主要负责巡视乱扔垃圾、行走期间玩手机、学生吸烟、外卖等行为;晚自习负责学生是否滞留校园,外出等行为。

2.就餐巡查,每个餐厅最少安排5人,负责督查学生就餐纪律。3.不定时对宿舍抽查违禁物品跟管制刀具。4.每日值班指导员带领学生辅导员巡查,教室、教学楼、办公楼,是否存在墙体裂缝、墙基下陷、墙面砖脱落等现象。5. 每日值班指导员带领学生辅导员巡查,楼梯门窗、屋顶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并登记及时上报。 6. 检查灭火设备、消防设施是否全、有效,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水源、器材是否到位。 7.检查教学楼内电线是否裸露、老化现象并及时登记上报。8.巡查校园当中是否有社会人员,一旦发现不法分子刻制服,并带到校保卫处进行处理,询问9. 针对宿舍、班级丢钱丢物这种情况,重复提醒,多的钱物不允许随便放,宿舍、班级也不允许放贵重物品,建议交给老师保管,特别是学生放假离校时候。10.晚自习放学楼梯值班,预防踩踏事故。

第六   门岗管理

(一 上课后关闭大门,学生出走需持班主任的签名单可放行放学后20分钟关闭大门,不得让学校以外人员进校园

(二 外来辆及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内,如有需要必须请示校领导或者让当事人给学校领导或其他相关人员联系经过当天值班领导批准才可进入校园本校教师车辆需按停车位停放,否则进行相应处罚

(三 家长如来校接学生必在大门口止步,等待学生拿到假条才可出入

(四 学生离开校园学生辅导员需在门口进行执勤,防止发生踩踏、拥堵、打架斗殴等对学生有害事件发生。学生返校时,指导员及学生辅导员须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校门口进行执勤,防止非本校人员进入校园。

第四校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成效

4.1校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成效

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后中职生学习上的早退迟到旷课等现象明显减少,通过日常的军事化熔炼,大部分学生渐渐养成了吃苦耐劳、文明有礼和坚强自立等良好的习惯,一改以往所呈现出的懒散的精神面貌。在学生和教师之间,营造出了严肃紧张同时兼具团结活泼的氛围。让学生和教师更加有组织有纪律,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在学习和教学上不断的提高自己。通过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引入,让学生在这种管理模式中,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人格,促进心智的成熟,学生和老师之间更加联系紧密互相勉励,学习成果和教学成果 不断提高。

对于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由于学校制定了相关的规定,如对学生和教师的着装、言行进行了规定,从而对学生和教师起到了很好的纠正作用。让学生和教师能够明确自己的行为,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样的行为值得鼓励,按照规定严格的要求自己,对于学校整体的文明礼貌氛围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实行,让学校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管理方面,学校治安管理方面也得到很大加强。学校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教官管理制度双轨并行的方针,为中职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此外,校园环境也焕然一新,人人保持清洁的校园环境,养成文明高雅的卫生习惯,培养学生严谨的生活作风。

对于传统的意义上的教师来说,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实行,能够让教师感受到军队的氛围,能够加强团结互助,培养教师的全局意识,能够理解并且按照学校的管理来行事,提高学校教师团队执行力,把学校和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而更加努力的工作。

4.2校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本文前部分已针对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做了相关调查,走访了不少教师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结果表明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在中职学校实施后,利弊均有,分析后发现在中职学校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时应注意如下问题:

  • 做好与家长的沟通。

优质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也是家长的事情,而且一项措施的有效执行,必须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在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时候,必须 做到与家长的沟通,详细阐述学校实行该项措施的出发点和做法,并且打消家长在一些疑虑,如担心学生辅导员管理制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等方面。通过沟通,让家长明白,学生辅导员管理制更多的是一种管理模式的创新,出发点和目的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自我管理,更好的学习。把军队的管理模式借鉴到学校,是为了让学生的行为更加规范从而更好的学习。

  • 做好与学生的沟通。

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的办理,准军事化的作风,会让一些学生存在抵触的情绪。学生正处于叛逆期,对于个性的追求往往会让学生对于严格的管理存在抵触。这个时期的学生往往很反感命令式的作风,而且已经形成的一些不良习惯,当面对需要纠正的时候,会表现出难以适应的现象。并且对学校的管理措施,因为不理解而造成误解,并进一步扩大事端。所以与学生的沟通必须得到重视,让学生明白相关的管理是为了其自身的发展,并且对学生加强思想沟通,发现问题的时候,让学生能够通过适当的方式宣泄情绪,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从而使管理顺利进行。

  • 与老师的沟通。

一些老师存在这样的观点,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果在寝室卫生的整理、军姿队列等方面花费时间话,会让学生耗费大量的精力在学习以外的事情。这种想法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并且也不利于对于学生的准军事化的管理,一旦教师对于这种行为的不理解,那么势必在宣传的时候,会缺乏足够的动员动力。学校必须与教师进行沟通,阐述进行这种管理的原因,让教师能够理解并且支持。让教师明白,对于学生来说,纯粹的只是在时间的长度上做文章,是很难达到效果的,必须提高时间利用效率。通过一系列的严格管理,打造学生的坚强意志,通过各种活动,锻炼学生的身体,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并且把其应用到学习上,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没有健康的身体做保证,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没有严格的纪律观念,学习是不会有效率的。

无论是实行什么样的措施,都要把其用文字的形式记载下来,具体的实施方案、保障措施、对学生的行为规范等方面一一记载并且传达到位。做到有依可循,有规则遵循,并且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严格执行。

 (对学生的管理,坚持三个结合。

一是严格制度的执行和细心说服交道相结合;二是纪律教育要结合情感教育;三是军事训练要和其他学校一般活动相结合的原则。

注重准军事化管理的目标。准军事管理并不是最终的目的,只是手段,最终是要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能够做到对自己严格要求有目标,能够积极主动的学习。

4.3校实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尚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及拟解决方案

教官问

校的教官多是退伍的军人,其在中职院校等学校类型的单位任教经验很少,不熟悉学校学生的特点,管理的局限性很大。更进一步,这些教官一般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心理知识,管理学,领导学等方面培训,其管理能力不能胜任中职学校管理工作。我校可对教官队伍进行合理组合、优化配置,经常性的开展教官论坛,让教官队伍内部总结经验、增进交流。

教育管理和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的协调问题

现行的教官管理制度独立于教育管理,两者之间不能缺乏沟通,学生在教官管理的情况不能及时传达到教师这边,教官也不清楚学生的学习情况,缺乏反馈机制。而且教官和老师的管理方式差异很大,所以学生对于两者的接受能力不同,因此也会产生重此轻彼的情况。我校可试着通过德育科、年段长和班主任、教官组的联动机制,这个问题初步得到解决。这个机制把教师和教官融合为一 体,通过“联动处理单”将发现的问题逐级处理解决,做到有记录、有处理、有反馈、有监督,形成良性循环。

管理模式的封闭性和独裁性

准军事化管理所营造的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空间,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只能按部就班的生活和工作。但是一个过于封闭的环境,一方面会限制学生的自由活动和个人空间,致使学生不容易接触外在世界,视野变得狭窄,无创造力,不利于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形成。另一方面则由于太过封闭的管理会压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导致学生厌学情绪的越来越大,且范围将会大幅度扩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更容易以不正当形式和方法发泄,导致教育失控。中职学校的准军事化管理要适合中职生独有的特点,同时还要考虑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虽然他们有很多让人不满意的地方,但他们毕竟是未成年人,可塑性很强。教官在管理中具有极大的权威,如果学生长期无条件的服从,对于处于叛逆期和心智人格成长时期的学生来说,未必是件好事,长期的压抑,将会给学生造成消极的影响,甚至影响到学生在相关方面的成熟成长,原本要到达到的目标可能会朝着相反的方向进行。目前,应加强这方面的关注度,可通过各类文化活动来激发学生创造力和创新意识通过各类文化活动来激发学生创造力和创新意识时间长,见效缓慢,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实践和摸索,找到合适的方法来解决。

第五章 实施前景及展望

管理学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地发展、检验、修正、再检验的过程,当管理环发生变化时,管理理念也必须与之相适应。比如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就经历了古典管理、 传统管理到科学管理的发展进程。中职学生管理就随时代发生几次改革,解放 初期随着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建立,教育的特点是服务于政治,所以学生管理主要表现为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因此通常又被称为学生政治工作或学生政治思想工作), 以实现使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目的。随着世界多元化的发展,学生管理体制的改革滞后,学生管理方法的滞后性,学生管理理念的局限性,学生管理重心的偏差,学生管理一线力量薄弱问题凸显出来,中职学校的管理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实行准军事管理,无论对学校的管理,还是对学生的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使学生初中毕业后就如同当了一次兵一样,丰富了人生阅历,它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只有广大学生家长也能够充分认识、理解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并帮助学校做好学生工作,并对学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才能使学生更好的适应并接受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

学校在每学年的开学之初,会安排全体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军训。会安排军事教官以及生活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军事化的管理,通过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等方面,让学生在相对严酷的环境中,身心得到锻炼。并且学校,会在平常的日常活动中,同样参照部队的模式,让学生在每时每刻对自身的行为进行纠正,并且借此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在升旗、上课、自习等方面,都做了相关的规定。让学生根据规定办事,并且养成习惯。学校会开展自我教育,期望通过“通过自我斗争,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在校内和校外安排一系列的活动,让给学生通过活动把课堂上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并且在活动中让自己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学习到课堂上不能学到的东西,同时自身的文明意识,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得到提髙,也让社会认可,给予学生较高的评价,让学生更加充满自信。

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引入,也会帮助了一些问题学生实现改变。学校通过对问题学生的重 视,把其提高到帮助一个家庭的高度。此外通过相应的措施,让学生的心态转变,最初进来的中考失败者的心态得到纠正,并且积极的努力,然自己以成功者的心态走进社会。军队严格的管理模式被引入,学生最初的消极的精神面貌通过各种各样的准军事活动得到改变,学校严格管理,规范管理,在纪律方面要求严格,让学生的精神面貌和习惯得到改变。

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很多独生子女已经进入到就学和工作的阶段。但是独生 子女的身份让其在家庭中,受到更多的溺爱,长辈们过分的保护,让学生们在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方面存在欠缺。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的引入,让学生们切断对父母的依赖,通过对内务的培训,让学生学会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叠被子、洗衣服、打扫卫生等方面。

中职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是传承爱国精神的需要,通过准军事化管理手段的 运用,最终达到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目的。组织纪律方面的严格要求,健康的身心培养,顽强的意志训练,能够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利于中职教育培养出合格的学生。

教官管理制沿袭了军队管理的优势,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将新型的管理模式带 入中职学校管理中。学生辅导员管理制管理是以德育教育和军事化管理双轨并行的管理模式,突破以前单一的由老师兼顾学生学习管理的模式,学生一线管理力量有很大提高。其军事化管理强化了学生素质。自一些中职院校实施教官管理制度以来,诸多相邻院校纷纷效仿,其在中高职院校中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度在实践中也不断完善,学生辅导员管理制度在未来的中职管理体系中将会居于重要地位。

总之,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就能创造条件争取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全面胜利就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核发:admin 点击数:122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