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学研究 >> 正文
【探究】推进课堂改革要抓好两个挂钩
日期:2020-11-16 09:12:5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56

“双提升”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讨论思考,大家已经形成共识:课堂督察是治标,课堂改革是治本。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调动他们的兴趣,让每个人在课堂上有事做,加上教师的巧妙引导、适时鞭策,课堂才能活起来,才会有好的效果。因而我们要大力推进课堂改革,但改革不能只凭借一时的热情,还需要配套的制度推进,通过调研,我认为有效推进课堂改革需要抓好“两个挂钩”。

01.抓好学生课堂改革与教师量化挂钩

一切改革都是为了打破旧东西,更好地发展。对于习惯旧东西的人,改革都是痛苦的,教师教学也不例外,没有外在的打破机制,只靠内生的动力,老师觉悟再高,短时间也是很难改出效果的,只有一个外力强制推进,才会顺利进行,这个外力就是教师量化,因为教师量化的结果事关老师的经济利益和荣誉得失,每个老师都很重视,因而也是推进工作的牛鼻子,所以一定要把课改作为量化内容,对老师课改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引导老师知难而进,勇于挑战自我,积极推进课堂改革。

02.抓好学生表现与量化挂钩

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分组很重要,一定要在充分调研和民主的基础上分组,组内学生感情共鸣,凝聚力强,成绩互补,小组很有荣誉感,很容易调动积极性,但没有制度做保障,时间长了学生也会倦怠,如果和学生量化挂钩,每次积极配合课堂教学,将会有量化分数表彰,就行成了长效机制。这种做法也给了老师更多发言权,积极引导老师参与班级治理,任课教师合力育人,也使班级学情分析会更有抓手,容易召开。具体做法可以每个教师本周各组综合积分折算计入,也可班级全体老师民主评议计分,只要公平评价学生课堂表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就行,都是好办法。

以上两点是推进课堂改革的粗浅思考,望各系推进试行,也希望大家发扬创新精神,集思广益,推出更多好办法,让课堂改革更加高效推进,早日结出硕果,学生乐学,老师乐教。

核发:admin 点击数:45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