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博文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师博文 >> 正文
高效课堂,教师如何听课
日期:2020-11-18 08:56:5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05

人们常说,从师要“高”,名师就是“高师”。因此,多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思想,多研磨他们的现场教学,多模仿他们的教学技艺,可以让我们少走好多摸着石头过河的路。

自我校开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水平的”双提升“工作以来,各系都推出了本系精英教师的示范课和标杆课。不少老师平时也特别喜欢听课,只要有公开课都去听,几年下来,发现自身的教学水平并没有随着听课数量的增多而得到实质性地提升,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说:“真正有效的课堂教学应该是发生在课堂教学开始之前。如果我们能够把许多的听课时间用于参与到老师们关于课堂设计的讨论中,也许发生在课堂里的教学会有着老师们更多的智慧”。

究其原因,就是我们教师被动听课的投入大大超过了主动设计课堂的投入。那么,我们教师如何才能做到高效地听课呢?

1.课前要调研

 听课前,要和授课教师有所沟通。要了解上课的内容,知道教材大纲的要求,要了解授课班级学生的普遍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同时,要听一听该授课教师对本节课的整体设计思路,以及对教学重难点的处理与把握情况。了解了这些,然后思考:这样设计教学的好处是什么?如果换我讲,我又该采取哪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2.课中要观察

首先,观察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的程度

1.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开展教学活动;

2.在教材处理上,看该教师采用了哪种教学方法,突出重点,突破了难点;采用了哪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化抽象为具体,激发学生兴趣;

3.看立德树人教育方面,如何有机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

4.看教学结构的安排是否切合学生实际,活动的设计是否做到了因材施教;

5.听授课教师的组织语言是否简练﹑条理清晰,富有激情和艺术;

6.看课堂上教师对学生出现问题的处理是否巧妙;

其次,观察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否充分体现

1.看课堂的学习氛围是否活跃,不同层次的学生是否都积极主动参与了课堂活动,师生配合是否默契;

2.看学生注意力是否集中,自主学习环节,是否会思考,善于思考;在合作探究环节,是否善于合作,敢于展现自我;(听课教师可以深入到学生讨论中间)。

3.看学生的练习﹑板演﹑作业情况。

3.课后要反思

 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那么,善于学习的老师也常善于思考,听课不思考就不可能作出准确的评价,更不会有所收获。

1.教学目标是否实现,教学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突破;

2.教师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方法来处理教材的重难点?换个方法好不好?

3.设计的问题对学生来说否有探究的价值?课堂活动的设计对化解重难点有否有意义?

4.亮点和不足之处的原因是哪些?如果是自己来上这节课,该如何处理?

5.站在学生的视角,是否掌握了本节的内容,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否吸引了我?

总之,听课就是为了创新性模仿,“听得多,不如听得对;听得对,不如听得专”,所以多听一听同科目同课头老师的课,收获还是蛮大的。当然,由于每个教师都有独特的教学风格,优秀教师的课堂不具有复制性。无论听课也好,教学也摆,最重要的是教师不能失去独立思考的意识,不禁锢思维,不固化地套仿,才能实现自身专业教学水平实质性地发展

核发:admin 点击数:70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