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探讨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学术探讨 >> 正文
长垣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3-05-30 22:21:2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48

长垣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2级使用)

专业代码:040100

专业名称:建筑工程施工

适用对象:2012

招生对象:普通初中毕业生

    制:三年

培养规格:中职

一、       专业定位

                     附表   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定位

服务面向

建筑施工企业  建筑监理公司 房地产公司 企事业单位等

就业部门

企业单位 事业单位 社会团体

就业岗位

施工员 管理员 技术员 预算员等

岗位证书

五大员证(施工员 测量员 安全员 预算员 质检员) 防腐蚀、建筑中级工上岗证书

二 、专业培养目标(对象 规格 层次)

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面向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技能和专业技能,适应建筑工程管理一线职业岗位需要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公司、建筑工程咨询公司、招投标代理公司、项目管理公司、房地产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施工技术与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造价管理及信息管理等业务工作。主要岗位有施工、质检、合同、安全、资料、造价、监理等技术与管理人员。

三 、职业与岗位分析

(一)行业发展状况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促使了建筑业的迅猛发展。2010年我国建筑业完成总产值95206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9%,目前已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防腐建筑是我县支柱产业,建筑业在我县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县建筑业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调整产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高建筑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我县被国家授予防腐之都。2011年国庆前夕,国务院正式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建设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战略定位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该决定为我省建筑业企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对外开拓力度增强垫定了基础。为河南省建筑行业教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人才需求状况  以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为例:

当前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还不能适应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人才短缺仍然制约着建设事业的发展。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市场急需的经济类、管理类及复合型人才不足。全面提高建筑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建筑业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河南省是建筑大省,建筑业劳务人员600多万,但不是一个建筑强省,生产操作人员队伍长期处于文化低、技术低、素质低的三低状态,直接影响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质量效益的提高。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低,专科以上人员极少,建筑技术和管理人才数量上严重短缺,是目前建筑业面临的严峻课题。河南省要实现由建筑大省变成建筑强省的目标,迫切需要大量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提高整个建筑业技术和管理岗位专业人才的整体数量和素质是当前建筑业发展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大多数企业都急需一批会施工、会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加入,以提高企业的施工管理水平。因此迫切要求培养一批高端技能型建筑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三)职业岗位分析  以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为例:

工程管理专业是一门交叉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较大的专业覆盖范围。可面向建筑业企业、项目管理公司、建筑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招投标代理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施工技术与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造价管理及信息管理等业务工作。主要岗位有:

1、施工员

掌握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平法识图、建筑材料、房屋构造、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施工项目管理、建筑设备与识图的能力。

2、质检员

掌握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平法识图、建筑材料、房屋构造、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与识图、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资料管理的能力。

3、合同管理员

掌握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法律基础、建设法规、建筑工程经济、施工项目管理的能力

4、测量员

掌握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平法识图、房屋构造、建筑施工、建筑测量

5、预算员

掌握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平法识图、房屋构造、建筑施工、建筑预算

四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利用学校提供的优惠政策,尝试与建筑业企业合作,探索合作办学、工学结合的新体制机制,探索校企共建专业、“产学研”一体化的互利共赢新机制。

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办学体制,积极推进企业参与专业建设,探索“产学研”一体化运作机制,充公利用校企双方的资源,研究各种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实现校企合作。共同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进行专业建设。企业和学校共享人力资源,共同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共同进行产品生产、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体系的构建和核心课程的建设;共同参与招生、培养与就业。

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工学结合运作机制,多渠道努力实现学生“学和做”的统一,提供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创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每年我校安排学生校外实习不少于3个月。出台措施对合作的实训机构或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有效管理,对实训机构或校外实训基地进行评估、排名,每年将培训质量不合格的机构进行淘汰,以保证实训质量;制定实训室业务开展管理办法,扩大业务范围,安排学生到校内实训室参与项目管理的模拟过程,熟悉工作岗位所需的工作技能,实现学和做的统一。

引企入校,校企之间深度合作,学校和企业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引进企业的设备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共建、共享,实现建设主体多元化、筹资方式多元化。引入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文化氛围和管理模式,安排技术人员与教师一起共同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体现“学做合一”,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实施校企合作,实现工地即教室,师傅即教师,学生即员工的转变,培养有一技之长的人才。

五 、课程体系与课程结构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适应学生多样化发展要求为基础,探索以综合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主线的 “三全”德育课程体系、文化课程体系、专业课程体系和三年一贯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以推进产教结合与校企一体办学,实现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推进构建专业课程新体系,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进建立和完善“技能证书”制度;推进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实现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为目标,突出三年一贯制的课程设置在实现“五个对接”中的“内容不重复或遗漏”、“专业技能训练时间长”、“接触专业早”等优势。突出开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本特色课程,以满足学生提高科学精神、人文素质、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创新能力、创业素质的需要,满足特长生、学有余力学生包括有升学意向学生的需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性发展。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构建围绕着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学生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学生不仅具有防腐建筑职业岗位的能力,同时兼顾学生具有岗位群的适应能力和相关岗位的就业能力;不仅满足当前就业的需要,还要着眼持久之发展潜力。防腐建筑专业课程体系的开发路线见下图:

行业调研

核发:admin 点击数:84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