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讲座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学术讲座 >> 正文
长垣职专“行知讲堂”外聘专家讲座第八期开讲
日期:2018-11-26 10:42:2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93

1.webp.jpg

11月20日下午,长垣职专“行知讲堂”外聘专家第八期讲座在我校开讲,本期讲座的主题是“孔子的政治哲学与治国方略新论”,主讲人为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书记、所长高培华博士。纪委书记孔德兵,副校长黄金阁、林建广、韩东林出席活动,我校全体行政人员、部分教职工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韩东林简要介绍了高培华博士多年来的研究方向与成果。讲座中,高培华从《论语•子路》“正名”章注解的辨疑纠误讲起,论证胡适把“正名”泛化为普适性政纲,是莫大的误解。他指出孔子的政治哲学不是“正名主义”,而是崇仁尚德的民本主义;其治国方略文武兼备,是把备战、备荒作为基本国策,属于朴素的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也有相通之处,因此不能与唯心主义“道德至上”混为一谈。《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他治国方略题中的应有之义,是对于孔子优秀治国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汉儒提出的“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则是对于孔、孟治国理论的正确理解和发挥。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大家对孔子的政治哲学与治国方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为我们中华民族有这样一位文化巨人感到自豪,坚定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

人物简介:高培华,教育学博士、研究员、编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现任河南省教科所所长、书记,省教科规划办主任、教育史志主编;兼任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等。

核发:admin 点击数:49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