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学研究 >> 正文
【探究】谈课堂改革
日期:2020-11-16 10:12:5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44

新时代需要教学理念的更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已经在教师心中扎根,“分层教学、分类指导”也越来越为老师所认同,因此各类学校都不同的在推进课堂模式改革,比较一下不难发现,“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是模式的共性环节,现在就课堂一些共性问题谈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与各位同仁商酌。

01.导课要“巧”。

导课的目的就是用比较吸引人的方式让学生回归课堂,对新课产生浓厚兴趣 ,这节课效果好不好,导课非常关键。一些老师不注重导课的设计,没有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一节课都没有调动好学生,课堂没有活力,非常沉闷。因而导课必须精心设计,在“巧”上做文章,老师备学生时就要知道学生兴趣点在哪,如何把本节知识和学生感兴趣的东西挂钩,用一个短视频,或用一个故事或者图片,吸引学生注意力,激起学生对本节课的求知欲,一下子抓住学生的心,那么整节课学生就会跟着你的节奏走,师生和谐,课堂生动。

02.自主学习环节要“帮”。

每个学生基础不一样,自学能力不一样,学习习惯不一样,在自主学习环节正是体现“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好时候,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帮他理解,对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要督导其不能分心,对自学能力不足的学生要帮其理清思路,达到每个学生自主学习都过关。

03.合作探究要“导”。

分组活动要“导”,能不能做到高效课堂分组很重要,一定要充分调研,在民主的基础上分组,组内学生感情共鸣,凝聚力强,成绩互补,小组很有荣誉感,很容易调动积极性。合作讨论过程要“导”,这也是“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好机会,要参与每个小组的讨论,既是引导,也是激励与鞭策,指导每个小组圆满完成任务。检测评估要“导”,这个环节要引入竞争机制,可以小组内程度较差学生答题,小组内其他成员点评,其他小组监督,也可以一个小组答题,另一个小组点评,学生共同监督评估,好的小组加分,优秀表现学生加分,通过老师的“导”让课堂活起来。

04.老师讲解要“精”。

既然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学生能自己解决的问题老师就不要讲,能让学生讲的让学生讲,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能力,但对于难点的突破或重点的强调,老师还是要亲力亲为的,但设计要巧,讲解要精,在短时间,通俗易懂的让学生掌握,这是老师备课的难点,老师多思考,在备足学生的基础上选择好的教法。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意见,目的想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们大家一块思考,如何把课改做好,打造我们高效课堂,让老师乐教,学生乐学。

核发:admin 点击数:44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