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博文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师博文 >> 正文
心中有爱,春暖花开
日期:2018-06-20 09:26:3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08

文/赵瑞芳

1.webp.jpg


        题记:人间四月天,春色满校园。翠柳拂人首,师德咏流传。

        “静静地深夜群星在闪烁,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这是我小时候听过的第一首唱给老师的歌曲,三十年来一直回荡在我的心中。

        我只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农家女孩儿,却有幸遇见了我的恩师,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七岁上学,村子里唯一的学校,教室没有电灯,窗户没有玻璃,桌子是砖头搭起的木板,凳子只能从自家带。冬天的寒风总能穿过窗户上的塑料布,顺着小学生们又厚又胖的棉裤腿,冷彻全身,瑟瑟发抖。雪天的小路是泥泞的,妈妈纳的千层底是不可以浸水的,所以我总是穿着胶靴去上学,坐在教室里面写作业时,手脚总是冻到发麻。

        孟老师是我的第一任老师,我清晰的记得,那天,她把我叫到办公室,拉着我的小手,偎在她的怀里,温柔的问我:“怎么连棉鞋都不穿?一定很冷吧!”我坚强的说:“不冷。”老师用责怪的语气说:“还嘴硬,你看你的手都生冻疮了,作业本上都是血迹。”老师从办公桌柜子里拿出一双红色的棉鞋和半截手套,手套是可以露出手指,不耽误写作业的那种。老师说,那是她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专门给我织的。强烈的自尊心使我口是心非,我说:“不用的,老师,冬天很快会过去的,冻疮也很快就结痂了,等到春天,太阳出来,暖和了,手,就又会好起来的。”——“拿着!”老师坚决而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一个人的出身是无法选择的,但命运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改变。”

2.webp.jpg


        从那时起,一颗红色的火种就在我幼小的心灵扎下了根。十年后,我毅然决然地把三个高考志愿全都选择了师范院校。四年后,我大学本科毕业,这颗火种才终于在职专的三尺讲台上绽开了花。一线教学十三年,这颗初心,我始终不曾忘怀!

        我很喜欢一句话:“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应该是为了,让别人生活的更美好的!”而身为教师的我们也是这样做的。

        2005年我刚刚上班,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在车棚遇到一位同事,他骑着一辆自行车,来上晚自习。冰凉的雨水打湿了他花白的头发,模糊了他厚厚的镜片,可我分明听到,一个稚嫩的声音瑟瑟发抖的说:“爸爸,我冷!”我才知道,在那并不宽大的雨衣下面,在那冰凉的车后座上,在殷建忠老师并不很高大的身后,盖着一个六岁多的小女孩儿。那一刻,我的心是隐隐作疼的,是啊,老师也是有家庭有孩子的,他们怎么可以为了别人的家庭牺牲自己的家庭,为了别人的孩子委屈自己的孩子?可殷老师说,这又算得了什么,比他付出的更多的同事还有很多。因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我们必须坚守这份忙碌,坚守这种牺牲,坚守这份师德。

        其实更多的时候,倩倩是一个人被锁在家里写作业的,因为那一晚刮风、下雨又打雷,小女孩儿独自在家害怕,所以殷老师才带她一起来的。两节晚自习,殷老师都在教室辅导学生做数学题,课间十分钟才有机会到办公室关问一句自己的孩子:“作业写完了没有?”

        所幸倩倩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学习上从来没让殷老师操心,小学升初中,她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宏力学校免费录取,去年高考,又轻松顺利的考上了211/985工程重点院校——重庆大学。

        也许她知道自己的父亲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只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分给别人的孩子。

3.webp.jpg


        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感受到了为人师的艰辛,为人表的压力,我没有豪言壮语,也谈不上惊天动地,但却同样拥有一颗甘愿付出艰辛和汗水的心。刚上班不久的我就挑战了班主任的工作,我用尽心尽责诠释着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应有爱心和耐心。

        有一年春节返校,班上一位叫晓娣的女生的500元压岁钱在寝室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了。那天中午我值班,她打电话请我到她们寝室去一趟。我一进宿舍就觉得气氛不对,晓娣说钱一定是自己人偷的,并且知道是谁,钱肯定还在宿舍,并现场提出了“关门搜身”的极端想法。我知道青春期的女生是敏感而冲动的,我安慰小娣说:“我知道你很气愤,但“搜身”是万万不可的。你给老师三天时间,我一定还你一个公道。”稳住她的情绪后,我开始私底下逐个座谈,大家都把矛头对准了其中的一名女生。她是一个孤儿,父亲早逝,母亲带着妹妹改嫁,她跟奶奶相依为命,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政府的救济。贫穷对于个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但贫穷并不能成为犯错的借口,也不能成为被怀疑的理由。

        那天晚自习,我利用主题班会举行了一个“献爱心,帮同学”的募捐活动。幸福的同学在新年都收到了亲朋好友的礼物与祝福,而分享可以让幸福的光环变的更大。当团支书代表全班同学把428元“爱心”递交到那位被怀疑的同学手上时,我看到她留下了激动而又复杂的眼泪。

        第二天早上,当我打开办公桌抽屉时,里面分明躺着五张鲜红的百元钞票。我哭了,但很快又笑了。我知道不一样的青春需要不一样的良师益友,因为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片叶都有泛绿的时候,只是缺少阳光的温暖,师爱的关怀。

         一支粉笔育百人,两袖清风解浮尘,  三尺讲台德为本,春夏秋冬铸师魂。

        当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对金钱趋之若鹜,我仍然无悔我最初的选择,坚守教育这一方净土,奉献青春,成就最美。因为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因为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为我们要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祖国的希望!我只愿心中有爱,春暖花开!

核发:admin 点击数:608收藏本页